跳到主要內容區

設立立基

1.       本校所處地帶屬於南部客家人口分佈區域,目前南部成立客家研究中心的學校共有7校:公立學校有2--國立成功大學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;私立學校有5--美和科技大學、輔英科技大學、大仁科技大學、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、樹德科技大學,本中心成立之後,是南部地區第三所國立大學客家研究中心。

 

2.         屏東縣有相當多元的族群與文化,族群關係相當的複雜,除了原住民族排灣族與魯凱族、以及平埔族西拉雅族(siraya)外,還有福佬族群閩南文化、客家族群六堆文化、外省族群眷村文化。其中以分佈於高雄市與屏東縣的「六堆客家」(南四縣腔)是臺灣客家「四海大平安」(南北四縣、海陸、大埔、饒平、詔安腔調)六大族群之一,是除了臺灣桃竹苗客家人以外,全臺客家人數分佈最為密集、語言保留最為完整的地區,具有獨特性與整體性。

 

3.         本校鄰近國家級的「六堆客家文化園區」,在異業結盟、產業鏈結方面,本中心的成立對於文化創意產業與文化觀光旅遊的促進,將有所助益。

 

4.         教育部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,具有跨校整合資源交流平台的強大功能,提供伙伴學校網路資源分享機制。本中心的研究與服務範圍,恰好是高高屏地區,將可進一步結合,以利南部客家文化的推廣。

 

5.         本校除了「文化創意產業學系」(含碩士班客家文化組)外,人文社會學院與教育學院各系均可參與客家相關研究,不論是客家文化研究或是客家文化創意產業研究,均具有充足研究發展人力可以投入。

 

6.         本中心將設置「客家文化志工團」,以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做連結,結合本校其他院系教職員生與校內外對客家研究有興趣者,進行客家語言文化的教育推廣。